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近期出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不少,e租宝非常典型,其实在出事之前,稍有常识的人都能看出其庞氏骗局、非法集资本质。既然将来危害巨大,老百姓赔钱、跳楼、上访,为什么政府不将其扼杀在萌芽状态呢?

政府是由具体的官员组成的。微观分析,官员缺乏管的动力,即使知道平台必然出事。

民不告,官不究。不管平台窟窿多大,只要还能兑付,用户就不会去告官。平台即使兑付困难,也可以威胁用户,告官可能导致平台出事,兑付停止。只有平台多次爽约,用户彻底绝望,才会选择告官。

多一事不如少一事。平台业务可能遍布全国,对具体的官员来说,没有必要自己出头:谁出头谁负责,谁辛苦,喝茶多好;增加自己工作量不说,还增加领导和同事工作量,招埋怨;平台肯定会死磕,用户也会找官员麻烦,本来平台能兑付的,你一查兑付不了了,当然怨你,小心挨揍;没有功劳,假如某位官员在前年就叫停e租宝,这避免了百万人的数百亿损失,可是预防无功可言,领导看不到政绩,老百姓也不会送锦旗。

可是,平台总会有注册地,万一出事,当地官员不怕被追责么?还真不怕。官员只要没有参股,没有站台,没有发放牌照,就没有直接责任。万一平台出事了,用户来告,领导吩咐,官员可以按照流程处理,一点儿也不着急,反正不是自己受损失——挽回损失也没提成。平台出事以后,官员即使帮助用户挽回了80%的损失,用户也不满意,毕竟还是有损失嘛。

当然,平台如果太不像话,当地官员也有对策——“送瘟神”。在南京市政府压力下,有一家百亿级平台就迁到了上海。

庞氏骗局、非法集资暂时无解,只能等平台出事了。可怜老百姓血汗钱!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迢书

迢书

65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社交金融平台熟信创始人,微博@迢书 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