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这不是诅咒,而是命运。

各大P2P平台开始裁撤线下理财网点,接下来裁撤的将是线上理财客户端,包括PC端、手机端,它们都是面向散户的,取而代之的是面向机构的ABS部门。你如果现在就职于P2P平台理财端,可以准备转型了。你如果还不知道ABS是什么,可以考虑改行了。

面向散户的理财端是特殊阶段的过渡形态,它的命运就是被“过河拆桥”。平台交易量不大、业务不稳定时,理财端只能面向散户,交易量大、业务稳定时,理财端就将面向机构。

P2P平台名义上是信息中介,收取服务费,实际上是信用中介,赚取利差。在贷款端利率、坏账率给定的情况下,理财端成本越低,利差越大。理财端成本包括两部分,明的是理财利率,暗的是营销费用。

P2P平台刚刚起步时,贷款端交易量不够大,难以说服机构买下这些资产:评估有成本,量小不划算,即使是优质资产;平台如果提供不了规范的基础数据,机构难以评估;数据(核心是坏账率)可能不稳定,甚至不好看,毕竟需要摸索。

可是放贷需要资金,只能舍机构而求散户了。散户和机构有什么区别呢?好忽悠。基础数据不好看、不稳定甚至没有都没关系,散户不感兴趣,也看不懂。散户就认两点:利率高,平台看起来靠谱。只要贪婪能够战胜恐惧,就敢投资。

既然理财端面向散户,平台就得承担较高的理财利率、营销费用。一线平台理财利率也在10%左右,营销费用更是惊人:平均获客成本超过1000元,包括砸搜索引擎、影视、平媒广告,发软文,做公益、慈善,买会员资格、行业大奖……让平台看起来靠谱。散户要什么,平台给什么。好平台能给,坏平台一样能给。

P2P平台交易量突破百亿时,就得考虑面向机构发行ABS了。ABS,即Asset Backed Security(资产支持证券)。平台如果能拿出基础数据,证明既往贷款的坏账率可以接受,机构自然愿意为新的贷款提供资金。分期乐、京东发行ABS,受到机构热捧,其利率才5%左右。宜人贷也将推出在线消费金融信贷ABS

正在闹“资产荒”,机构渴望优质资产。P2P平台如果交易量大,对自己的资产质量有信心,就应该面向机构发行ABS,把资金成本降下来。既然能够说服机构,降低成本,何必忽悠散户?

优秀的P2P平台做大以后,将逐渐以ABS部门代替现有理财端。哪个部门能以更低成本获得资金,哪个保留重用,除非老板不想赚钱,或者心里有鬼。如果你就职的平台正在组建ABS部门,就赶紧去吧!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迢书

迢书

65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社交金融平台熟信创始人,微博@迢书 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