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面对头顶价格管制的垄断国企,标准的经济学药方是:反垄断,解除价格管制,私有化。刚学完《经济学原理》的本科生都知道这答案,还能讲一大堆道理。只知基本原理,不知约束条件,这是“黑板经济学”,无助于认识真实世界、解决实际问题。路要一步一步走,考察当下的约束条件,我认为比较合理的改革路径是:私有化放最后,某些行业(如石化)先反垄断再解除价格管制,某些行业(如铁路)先解除价格管制再反垄断。需要强调的是,本文所指的垄断特指“行政垄断”,与《反垄断法》所指的不同。

我一般不谈国有企业私有化,因为这在政治上非常敏感,有“摧毁社会主义柱石”之嫌。官员反对,国企员工反对,甚至连“人民”都反对。毕竟人民被告知,苏联、东欧在国企私有化之后陷入灾难。虽然不能说是私有化导致了灾难,但是可以说私有化之后出现了灾难。

理论上,人民是国企的主人。可惜的是,主人不明白,国企不是资产,而是负债:国企赚钱,人民分不到多少;国企赔钱,人民还得巨额补贴;最恶心的是,国企处于垄断地位,运用暴力阻止人民办企业赚钱。假如上海所有的国有炼油厂、油库毁于火灾,只要之后允许人民自由办厂、进口,人民日子会更好。

其实,只要反垄断、解除价格管制做到位了,私有化将来就是小问题。谁要是在八十年代初建议私有化熊猫电视机厂,一定会遭到全国上下痛骂。可是,放开电视机价格,允许民营企业、外资企业进入,臃肿低效的熊猫很快就被打垮了。现在,谁还关心熊猫是不是私有化了?谁还知道熊猫?国企如果正在巨额盈利,私有化难度极大,如果巨亏,又没有政府补贴,就会跪着求人私有化。

所以,我认为当务之急是反垄断和解除价格管制,而不是私有化。不过,这二者也得分缓急。在石化行业,反垄断优先于解除价格管制。在铁路行业,解除价格管制优先于反垄断。之所以如此区分,原因如下:

一、竞争者的进入速度。一旦允许民营企业、外资企业进入,上海港马上涌入超级油轮,但铁路可不是一两个月就能修好的。而且,即使经过长期的自由竞争,铁路行业也可能一家独大,而石化行业可能三足鼎立。

二、产品的可替代性。私家车主在加油站买的不是能源,而是汽油,因为私家车不能烧柴油和电。乘客在火车站买的不是火车票,而是出行,不想乘火车,还可以乘汽车和飞机。

三、产品的标准化程度。世界各地的汽油品质接近,价格可比,发改委可以参考国际市场价格不太离谱地定价,当然同时要考察各国政府的税收和补贴。火车票分淡季旺季、冷线热线、长途短途、快车慢车、卧票坐票站票……发改委总不能参考美国或印度的票价吧!

四、产品的需求周期和储存难度。汽油的需求也有淡季、旺季,但是差别远不如铁路的平时、春运。另外,汽油可以储存起来,保证旺季供应,但是铁路运力储存难度极大。

五、老百姓的埋怨方向。对中石油,老百姓主要埋怨价格太高,其实在绝大部分时间、绝大部分地方,加油都不用排长队;对铁道部,老百姓主要埋怨买票太难,在节假日尤其是春运期间,排几天长队都未必能买到票。

简要分析不同方案的结果:

经济学不仅要为完美的市场经济辩护,还要帮助人们理解不完美的市场经济。改革往往是渐进的,需要评估不同类型的不完美制度,这最能体现经济学的魅力。完美主义的口号谁都会喊,但是最后还得面对现实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迢书

迢书

65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社交金融平台熟信创始人,微博@迢书 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