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

食堂的限价政策起不到预期的作用,还会带来意外的问题。一方面,食品原料特别是肉类价格的上涨已是事实,不会因限价而改变。另一方面,限价会给家长错误的信号,降低学生营养水平,影响学生生长发育。

去年,因为需要与堂弟的班主任老师沟通,我回到母校九中。在食堂就餐时,我注意到饭菜价目表,还了解到区教委“为维护学生利益”对食堂限价(肉菜4.5元一份)。鉴于九中只有一家食堂,而且实行禁闭式管理,不由得对这项政策的结果有些担忧。

首先,限价不能解决实质问题,只能暂时将其掩盖。原料涨价,产品跟着涨价,这合情合理。如果强行限价,有两种可能:一是肉菜份量减少,比如肉的含量从一两二钱降至一两,二是质量下降,比如用肥肉代替瘦肉。不管食堂是由学校开办还是私人承包,都只有这两种可能。

也许有人会说,食堂可以提高管理水平、充分挖掘潜力嘛,这种说法经不起推敲:如果现在有潜力可挖掘,那之前干嘛去了?如果现在把潜力挖掘完了,将来再涨价怎么办?

据我所知,大学食堂之所以能做到保质、保量、不涨价,是因为有财政补贴,光靠行政命令是万无可能。目前,瘦肉价格是每斤16元左右,即使不考虑人工成本、设备折旧,只考虑瘦肉、配菜、油、调料、天然气、运费,一份肉菜里能有二两肉就谢天谢地了,实际上能有一两就很不错了。午餐一两肉、早餐一个鸡蛋、晚餐没有肉(食堂现在不供应,之前有供应,但学生极少购买),对正在生长发育的初中生来说,最关键的蛋白质够么?

其次,限价会给家长错误的信号,当家长发现问题时,悔之晚矣。我询问班主任老师,按最高标准,应当每天给堂弟多少伙食费。他计算道:“早餐一个鸡蛋7毛、两个馒头8毛、二两稀饭5毛,合计2元;午餐肉菜4.5元、素菜1.5元,饭4两1元,合计7元;晚餐素菜1.5元,饭2两5毛,合计2元。全天伙食费合计11元。”据我了解,大部分家长也是按这个标准给的伙食费。

问题就出在这儿,学生这样向家长报账,家长会以为给的伙食费够了:“别省钱,每天中午都吃肉!”肉菜价格看起来不变,家长给的伙食费也不变,但学生吃到嘴里的肉却实实在在地变少了。

也许有人会说,一份肉菜不够,那吃两份不也行么?不行,一是因为两份肉菜里的肉能吃完,但配菜不一定能吃完,浪费了,二是因为很少有学生好意思向家长开口说午餐要吃两份肉,尤其是困难家庭的懂事学生。同样,很少有学生好意思向家长开口说午餐、晚餐都要吃肉,这也能解释为什么九中食堂晚餐不提供肉菜。

既然限价不合理,且有如此严重的问题,就应当解除,可是有人担心会影响稳定。价格,尤其是食品价格,非常敏感,涨价往往引起多方关注,因此价格闯关需要技巧。

让封闭学校里的、处于垄断地位的食堂完全自主定价,难以取得广泛共识。我建议:仍然规定食堂必须充足供给4.5元的肉菜,但是称其为“小份”,同时允许食堂供给价格更高(如7.5元)、份量更足的肉菜,称其为“大份”。“小份”价格不变,面向特别困难的学生,但是“大份”随行就市。

 

后记:

“解铃还须系铃人”,我将以上内容通过挂号信寄到区教委,要求立即取消价格管制。

过了一个月,我终于收到了回复:

 

XX家长:

您给区教委《关于中学生食堂取消限价的建议》的来信获悉,教委领导高度重视、认真批阅,责令教委计财科和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相关同志办理,并于11月23日到学校督查,要求学校食堂管理人员高度重视当前学生用餐问题,仔细思考,积极想办法,采取有力措施,多方筹措资金,多渠道改善食堂环境,想尽办法提高师生饭菜质量,让师生在愉悦、宽松、和谐的环境中学习工作。

学校领导高度重视,立即成立专项领导小组,召开年级组长、班主任、生活委员专题会议,充分调动大家积极性,让大家积极献言献策,最后大家根据学校实际达成以下共识:

1、提高饭菜质量势在必行:

(1)更换厨师。

(2)增加饭菜品种。

(3)增设特色菜窗口。

(4)时常更换品味。

(5)提供新鲜蔬菜。

(6)加量少加价(原则不能盈利)。

2、大力宣传,求得社会、家长、师生鼎力支持:

(1)开好学生、教师大会。

(2)开好家长会。

(3)成立公正严明的家长委员会。

(4)学校成立以教师、学生为代表的监督委员会。

(5)加大食堂公示的透明度。

3、大力改善食堂硬软件环境,管理、工作人员增强服务意识,转变思维方式,真正做到人民的公仆,师生的勤务兵。

4、立即整改,决不拖延。

XX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

二○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

 

收到回复,我怒了。

 

卫生保健所:

来函读罢,百感交集。让我略感欣慰的是,教委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。不过,我对回复很不满意:

一、挂号信是10月26日寄出的,之前我没有得到任何反馈,还以为石沉大海了。如此简单的问题,为什么需要一个月?我想听听解释。

二、你们的回复有五百多字,其实,我只需要听八个字:“我们错了,我们改正!”明明是教委生病,怎么让学校吃药?这件事,从头到尾都是教委的错。教委出台的规定违反经济规律,造成学校行为扭曲。我没有责怪学校,反而同情理解。

三、仔细读你们的整改措施,我更是一肚子气。你们是真不懂经济规律还是装不懂?如果“增设特色菜窗口”意味着会有部分菜品价格较高、质量较好,那这是回复的惟一亮点,毕竟部分取消了价格管制。其它的内容都是不靠谱的:换厨师能解决问题?“增加饭菜品种、时常更换品味、提供新鲜蔬菜”,六字排比句倒是整齐,可惜毫无意义。这些都是症状,而非病根。食堂问题归根结底是体制问题,我已经写得很清楚了,为什么你们就不去动动脑子?

四、“加量少加价(原则不能盈利)”,这是违背经济规律的,迟早会出大问题。

五、宣传和开会有必要,但前提是教委和学校得明白其中的道理,不然家长和学生都会闹。让我们拭目以待!

六、“增强服务意识,转变思维方式,真正做到人民的公仆,师生的勤务兵。”这话听着耳熟,我就一笑置之。改革开放以前,曾经有国营饭店在墙上贴标语“本店不打骂顾客”——经营体制决定服务水平,校办食堂服务永远差劲,我们就别指望了!

七、“立即整改,决不拖延。”前面已经拖延一个多月了,这话听着别扭。

顺致教祺!

XX

12月5日于辽宁营口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迢书

迢书

65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社交金融平台熟信创始人,微博@迢书 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