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如何降低某种商品的价格?有人献计:减少税收,增加补贴。

减少税收可以降低价格。《经济学原理》教材就讲了,对企业征税和对用户征税其实是一回事,不会影响双方的税负比例。免除食堂一切税费,自然可以降低价格,惠及学生。

但是,补贴不一定能降低价格,有的补贴形式堪称傻缺,几乎无法惠及学生。

补贴形式决定补贴效率:以现金形式补贴消费者效率最高,价格补贴其次,补贴牌照近乎零。

九中校办食堂煮鸡蛋每个7毛,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仅5毛,因为后者有财政补贴。在北京大学,每天都会有大量校外人员到校办食堂就餐,而且校办食堂会对一些食品限购,这说明只要有充足的补贴,即使校办食堂存在这样那样的浪费,其价格仍然可以低于浪费少但是无补贴的私人食堂。

这种补贴形式效率很低。补贴的目的是什么?增强学生的购买力,而这取决于学生的财富及商品的价格。

假设现在鸡蛋每个进价6毛,其它费用折合1毛,售价7毛。过一段时间,鸡蛋进价从6毛涨到7毛,而其它费用不变。学校共有学生1000名,同时每天有100元的补贴,该怎样补贴?

上策是,在学生的卡上每天补贴1毛,同时食堂涨价1毛。学生的财富、鸡蛋的价格都从7毛变成8毛,购买力不变,仍是一个同样大的鸡蛋。

中策是,每天补贴食堂100元,要求食堂不涨价。如果学校有100名教工与学生一起用餐,则摊到每个鸡蛋上的补贴是9分,可是如今进价6毛9分的鸡蛋比以前6毛的还小。学生的财富、鸡蛋的价格都还是7毛,但学生的购买力下降了,只能买到一个比以前小的鸡蛋。

补贴1毛,其中1分实际上没有补贴到学生头上。能做到这样,其实已经很不错了,实际情况可能远比这糟糕:

假设学校有一家校办食堂和一家私人食堂,我曾经论述过,校办食堂不求利润,而私人食堂较少浪费,假设二者恰好抵消,一开始两家食堂的鸡蛋售价都是7毛。鸡蛋进价从6毛涨到7毛后,学校决定补贴校办食堂。在这样的情况下,私人食堂的鸡蛋就缺乏竞争力:学生可以花8毛在私人食堂买一个和原来一样大的鸡蛋,也可以花7毛在校办食堂买一个比原来略小、市价是7毛9分的鸡蛋。

不过,这种状况不会持续太久。没有竞争压力,校办食堂的浪费会越来越严重,鸡蛋会越来越小,直到一天,学生们发现,可以花8毛在私人食堂买一个和原来一样大的鸡蛋,也可以花7毛在校办食堂买一个比原来小很多、市价是7毛的鸡蛋。在这种情况下,补贴全部浪费,没有一分钱补贴到学生。为了避免这种极端状况,学校不得不监管,但是这非常繁琐痛苦。

下策是,直接补贴牌照:“鉴于近期鸡蛋价格上涨,食堂成本压力大,学校决定,每天补贴校办食堂80元、私人食堂20元。”因为食堂无论怎么管理、怎么定价,都能拿到补贴,补贴就没有任何作用,校办食堂会增加浪费,私人食堂会增加利润,没有一分钱补贴到学生。

无论食堂是校办的还是私人的,也无论学校有几家食堂,最佳的补贴形式都是直接给学生发现金。如果政府能够免除食堂一切税费,那就更好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迢书

迢书

65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社交金融平台熟信创始人,微博@迢书 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