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假如你弟弟正念初一,他班上有50名学生,而你想捐50本书建立班级图书馆,该怎样拟订图书馆章程,以保证其高效运转?

首先定义何为“高效运转”。拆解开,两个指标:丢书概率低,借书频率高。

常见方案有三:

 

显然,以上三种方案均难以令人满意,借书频率和丢书概率总是冲突。怎样兼顾二者呢?需要重新设计产权结构。

我的方案是:每名学生送书一本,毕业、肄业或转学时带走,之后拥有完全产权。在此之前,每人保管自己的这本书,并有义务借给其他学生。如果丢书,必须购买,以保证其他学生有书可借。

在这种制度安排下,书各有其主,借书者会爱惜,书何时被谁借走也清楚明了。丢书率很低,丢了也有人赔。而且,书在学生手里,借还都很方便。

为了保证合适的人得到合适的书,章程细则如下:

一、班级图书馆计划加入自愿,加入则须接受章程,享受权利,承担义务。

二、将50本书的名字写在纸条上,50名学生抽签决定书的初步归属。

三、50名学生交换、买卖抽签得到的书及附属权利、义务,可以交换补差价,也可以直接买卖,保证合适的人得到合适的书。

四、建立公开目录,明示书主。如果有书易主,必须更新目录。

五、每月上旬,书主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,选择自己读、借给谁。中下旬如果有学生来借,必须借出。

六、借阅时间最长十天,如果无人预约,可以延长,但在上旬必须征得书主同意。

七、学生在毕业、肄业或转学时将书带走,之后拥有完全产权。

 

我的心得是:

一、物品如果产权清晰,就容易得到妥善保护。

二、产权清晰不一定意味着产权完整。

三、只要允许自由交换、买卖,无论初次如何分配,最后每件物品都会归属于对其评价最高者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迢书

迢书

65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社交金融平台熟信创始人,微博@迢书 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