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最后一次看见徐八字,是在县城的铁路桥下。他身穿蓝布棉袍,领口、袖口油光锃亮。城管厉声呵斥,他抱着小凳,拐杖点地,碎步前行。他是全县知名的算命先生,七岁失明,师从同样失明的八字名师,就是文革期间找他算命也得排队。革命群众不留阶级斗争死角,高呼口号冲进他家,然后在墙上贴满标语:“破除迷信,严禁算命!”

徐瞎子不仅能算八字,还能看风水,姨父家房子的选址就请教过他。周围有人要选墓地,徐八字就让助手带着罗盘、拉着拐杖在前引路,粗定位置之后再让助手告知方向。一群好人瞪大了眼,记下徐瞎子双脚站的位置、拐杖指的方向。

有一天半夜,七八道手电筒光柱舞动,接着一阵脚步声急促,狗吠不息,有邻居不胜其扰,披衣开门来看,只见徐八字家灯火通明,门口还站着俩人。第二天,邻居问:“昨晚来算命的是谁呀?”徐八字一翻白眼,笑容浮上脸庞:“县检察院院长。”

徐八字谨遵师训,算命收钱只收单数,金额尾数必为七。有时候,他也不收钱。来者是亲戚不收,据说我小时候给姨父拜年,就劳他算过。另外,来者年内将死不收,据说有一次他断言某儿童年内将夭折,要求其家长别让孩子下河或上树,结果那孩子掏鸟窝时失足坠亡。不过,我怀疑这是“江湖口”。谁要不给钱,谁心里难受。

自出师以来,徐八字算命凡五十年,长盛不衰,其秘诀并非“坑蒙拐骗”那么简单。他七岁失明,之前只上过两年私塾,但写得一手俊秀的毛笔小楷。有人二十年后再来算命,他一听声音就能报出来人的生辰八字。还有人为父亲算命,刚报完生辰八字,徐八字一摆手:“不用算了,你爸爸已经死了!”其语感之好可见一斑。

老家流传着他的一个段子。“你算的这张是男八字还是女八字?”“女。”来人报上生辰八字,徐八字大呼:“这张八字好得很,大富大贵!夫妻恩爱,婆媳和谐,事业兴旺,财源滚滚……”说了一大套吉祥话,徐八字提高嗓门:“记着要勤快些哦!”

 

后记:这是一篇旧文。上次去二姨父家,我念诵此文,他连连拍手:“对,对,对,就是他!”另,配图不是徐八字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迢书

迢书

65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社交金融平台熟信创始人,微博@迢书 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