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

为了减少违章停车、缓解交通压力、避免警民冲突,沈阳市在部分路段辟出免费停车位。一些市民,尤其是临街商店店主,私占停车位,甚至故意毁坏他人汽车。为了打击不法行为,沈阳市决定:私占一个停车位,罚款200元,情节严重者拘留。

加大打击力度,消灭不法行为——这种方式得不偿失:加派执法人员需要钱,执法人员受伤看病、死亡抚恤需要钱,执法设备需要钱……让全体市民出钱,保障车主免费停车,这于情于理说不过去。

其实有更好的解决方案:辟出的停车位不再免费,而是公开拍卖,一年一拍,价最高者得使用权。拍卖所得资金,全体市民平分,算是“污染补贴”。同时,允许拍得者向车主收停车费,并提供服务,政府不限价。

 

这种方案有三大好处:

一、车主不再担心汽车被人毁坏。有了专人看管,停车费不白交。免费停车不免费:车没被毁坏,提心吊胆;车被人毁坏,不知是谁,修车、吵嘴、打架、报警都是成本。

二、店主不再担心停车影响生意。有的商店(比如饭馆)非常需要为顾客提供停车位,就会拍下门前停车位,免费供顾客使用,不让其他人使用。有的商店(比如奢侈品店)非常在乎门前的空间,就会拍下门前停车位,空着不用。如果商店不那么在乎,门前就会被辟为收费停车位。

三、市民可以每年获得一笔钱,还可以有更多的工作机会,更重要的是,可以大大减少违章停车、缓解交通压力、削减执法成本。

我注意到这种现象,有车主把车停在收费停车场旁边,回来发现车胎破了、玻璃碎了,怀疑是停车场雇佣黑社会所为。

我含泪告诉大家:“黑社会比警察更管用!”警察看见有车停在干道,来文的车主不理,来武的车主不爽,最后法不责众,交通堵塞。

如果一家公司拍得了一条街的停车位,并雇佣黑社会看场子,事情要简单得多:“居然把车停在干道,不让我挣钱,还影响我挣钱,扎车胎,砸玻璃!”车主吃过几次亏以后,就知道该把车停哪儿了。

当然,扎车胎、砸玻璃是非常猥琐的侵权行为,我强烈谴责,非常鄙视——但不痛恨。

 

需要强调三点:

一、政府不能将一大片区域的停车位指定给一家企业,行政垄断的直接后果是价格高、服务差。

二、拍卖所得,能够全体市民平分最好。即使不能平分,全部喂狗,也比现在的制度好。

三、这事儿不能由车主说了算,因为收益归车主,成本归市民。

 

最后,说几点感悟:

一、“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”,即使看起来有,也要排队、打架。

二、维护产权需要成本,无主之物往往得不到良好的保护。政府之物虽然名义上有主,实际上无主。

三、只要产权清晰、交易自由,一件物品就会落到最需要它的人手上。谁最需要?不能靠嘴说,必须出钱买。

四、有些人比较贱,对付他们,警察不好使,得靠黑社会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迢书

迢书

65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社交金融平台熟信创始人,微博@迢书 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