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我做过一段时间的管理咨询,走过的城市近百,接触的人也形形色色。遭遇难题不少,自己收获也多。常有人问“有何秘诀”,我感觉很难回答:光讲方法,枯燥无味;要讲案例,又涉机密。这样吧,讲个真实但不涉密的案例,以窥管理之困难、咨询之尴尬。

经常去银行办业务的朋友会注意到,柜台有两种:带防弹玻璃的封闭式柜台,又称高柜,一般办理现金业务;不带防弹玻璃的开放式柜台,又称低柜,一般办理非现金业务。传统银行往往只设高柜,不设低柜。中国经济在发展,客户需求在变化,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增设低柜。问题来了:

 

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某银行有五位柜员,各方面素质都差不多,那选谁去低柜工作呢?一般来说,低柜柜员需要业务熟练、形象良好、善于沟通,其任务、压力也更大。
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选定了一位,那该给他下多重的任务呢?假如某项产品的销售任务是1000个,以前很简单,五分平分,每人200个。现在不行了:低柜是宝地,任务必须比高柜要重。可是,低柜是个新鲜事务,无历史数据可参考,那该怎么办——行长拍脑袋定个数字?

 

这时,银行求助于管理咨询顾问。有的顾问会这样分析、解决问题:

 

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选柜员。既然本岗位最看重业务、形象、沟通,就将这三个大问题分别拆解为N个小问题,并对每个小问题定权重、定标准。然后,通过历史数据采集、笔试、面试、心理测试等方式考察这些小问题,再按照标准打分。最后,按权重计算总分,选出分数最高者。
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下任务。既然本银行无历史数据可参考,就参考其它银行吧!低柜柜员与高柜柜员的任务比例应当是多大呢?影响因素很多。没关系,把这些因素一一赋值,通过回归得出一项公式。这需要搜集N家银行的数据,每家银行数据权重还不一样:本地的大于外地的,体制相同的大于体制不同的,本系统的大于系统外的……最后,将本银行数据输入公式,得到一个置信区间——几比一到几比一是比较合理的。

 

过程中,顾问工作繁重;汇报时,成果也很丰富:一大堆印刷精美、数据翔实、图表精美的报告,PPT、演讲、录像也很精彩,银行领导欣然买单,觉得物有所值。以上只是想象,实际并未发生,因为我提供了免费、简易的方案。

咨询的关键不是解决问题,而是定义问题。问题定义清楚了,基本上就解决了。我分析发现:选柜员、下任务只是表面问题,实质问题是“维稳”。无论行长通过什么方法选谁去低柜,那人可能不愿,他人可能不服。无论行长通过什么公式给低柜柜员下任务,那人都会嫌重,他人都会嫌轻。如果强压,冲突、内耗难免。

我的方案很简易:请五位柜员投标,谁愿意领最重的任务,谁去低柜;剩下的任务,由剩下的四位高柜柜员平摊。

柜员的工资主要有两部分:一部分是基础工资,与工龄、级别等挂钩,另一部分是绩效工资,与任务完成比例挂钩。谁对自己的能力最自信,谁就愿意领最重的任务,去低柜工作。任务是自己领的,跟他人无关,自然无怨无悔。其他柜员无话可说,因为自己没那么大担当。

我的方案不足百字,银行领导听后非常满意。可是我也知道,这个方案卖不了钱,因为它太单薄,缺乏质感。这也许就是咨询的尴尬吧!

 

不过,我收获了方法论:

一、深挖表面问题,直击实质问题。

二、如果几个问题分别解决都很困难,尝试放在一起解决。

三、计划再精准,怨声载道;市场虽粗糙,无怨无悔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迢书

迢书

65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社交金融平台熟信创始人,微博@迢书 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