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宣布,撤回及修改国民教育规定。且慢欢呼,这一局,香港人输了。

香港人上街,大陆人上网,都很兴奋。我不明白大陆人为什么这么兴奋,或许他们是在“以香港酒杯,浇大陆块垒”,或者认为“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”。甚至有人认为,香港人是在替大陆人争取自由——真是自作多情!

香港人上街,真的能给大陆人争取更多自由?

香港人上街,真的是在争取自由?

第一个问题太复杂,按下不表,今天只讨论第二个问题。

看了港版国民教育教材,我评价:“我感到教材是出色的,它全面体现了官员对历史的特别尊重,对现实的特别尊重,特别是对智商的尊重!”

这样的教材,当然得抵制。但是,抵制的重点绝不应该是教材。

官员想控制教育、方便洗脑,有好多方式:控制教材、控制学校、控制考试……控制了学校或考试,即使未控制教材,也很可怕。控制了教材,未控制学校和考试,虽然可恶,但不可怕。

想想大陆吧,中小学生必须接受义务教育,大部分是在官办学校。中考、高考也是官员控制,考研究生还得通过政治考试。即使教材自编、自选,也没多大意义,指挥官、指挥棒都由官员控制呢。

香港还好,私立学校很多,官员也未指定教材。教材编得再坏,私立学校不用就是,但官办学校就不好说了,很可能顶不住。所以,要害不在教材如何,而在学校谁办。

这让我想起了大陆的免费午餐,我半年前还撰文批评过(http://tiaoshu.blog.caixin.com/archives/39455)。官员强行征税,为学生提供免费午餐,但不限制自带。突然发现,免费午餐里有劣质食品。我反对的重点不是官员在免费午餐里加劣质食品,而是官员提供免费午餐。如果有官员宣传吃屎比吃饭好,虽然可笑,但不可怕,不值得闹出这么大动静。

反洗脑不如反福利,后者才是争取自由。香港已经慢慢从“自由港”沦为“福利港”,台湾的今天就是香港的明天,官员为了上台,都抢着发福利——反正不用自己掏钱。“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”,发福利的必然结果是:加税、管制、排外……长此以往,香港必臭。

上街的香港人,请你扪心自问,以下三个选项,你的偏好如何?

 

A.官员不征税,也不办教育。

B.官员征税,贪污绝大部分,但是不限制民间教育。

C.官员征税,廉洁勤奋,但是限制民间教育。

 

我的偏好是:A>B>C。当然,可能有人会问:“怎么没有D选项呢?官员向别人征税,廉洁勤奋,给我的孩子提供免费、优质的教育。”这就叫鸡贼、想瞎了心。

香港官员再廉洁勤奋,也不适合办教育——市场能够提供更加便宜、优质的产品。如果有人真心相信官员,可以自己出钱聘请官员,不要拉上别人。想占便宜就明说嘛,别打着公平的旗号。

母亲大人念小学时,老师教“好好学习,天天向上”,她却念成“好好学习,天天上当”。真深刻呀,一语道破官办教育的本质。官办教育改不了洗脑,不在今天就在明天,不是明着就是暗着。香港人如果看不透这一点,甚至还装糊涂以占便宜,就让人遗憾了。

我有两句话,送给欢呼胜利的香港人、自作多情的大陆人:反洗脑不如反福利,反官编教材不如反官办教育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迢书

迢书

65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社交金融平台熟信创始人,微博@迢书 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