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

据微博网友@急诊科女超人于莺 爆料,某医院下达指示,要求将医保患者人均费用限制在10050元以内,超支款项直接扣医生钱——特别强调对患者保密。这意味着,有些需要继续治疗的患者会被医院以各种理由赶走。有权势、有关系的患者当然不受此限制,这也将挤占普通患者额度。

坑人?当然坑人,不过合乎逻辑。政府医保的本质是“强制缴费,自己看病,别人花钱”,这必然导致惊人的浪费和荒唐的管制。

 

一、管制的初衷是什么?

如果不加任何管制,政府医保开支将是天文数字。之前媒体多有报道,某些药店卖米、卖油、卖洗衣粉,老百姓乐呵呵地用医保卡买。还有一些患者在医院多开药、开好药,然后拿到市场上卖,有的甚至烂在家里。这种明显的漏洞好补,但是隐藏的不好补。只要医生、患者配合,非常容易骗过政府医保中心。医保中心的人整体上不如医生专业,很多破绽看不出来。即使他们都是医生出身,也没有精力、动力甄别海量处方。

治理浪费甚至骗保,是政府管制的初衷。

 

二、医保中心如何影响医院?

医保中心对医院哪来这么大的影响力,甚至可以要求医院昧着良心赶走患者?按理说,是患者垫付所有医疗费用,出院时才去医保中心报销,即使报销不了,也跟医院没关系呀,医院为什么要听命于医保中心呢?

首先,医保中心是医院的金主,如果取消“医保定点医院”资格,这对医院可能是灭顶之灾。某家医院看病没法报销,就贵出一大截,同等情况下,患者当然就会选择其他医院。

其次,医保中心不是一个人在战斗,它是政府的一部分,身后还有更强大的靠山。政府人事部门、卫生局管医院院长的帽子、医护人员的编制,卫生局还管执照,哪个都惹不起。政府要治医院,有的是办法。

医保中心是花钱的部门,政府对其负责人也有考核。显然,不可能考核花了多少钱——花钱谁不会呢?只能考核钱是否花得“合理”,中心主任述职之时,需要把“合理”拆分成若干指标。至于这些指标是否真的合理,那就只有天知道了。不过,即使不合理,医院也得帮助医保中心完成指标,否则就是挡人前程,必然招恨。

 

三、医院如何规避管制?

医保中心预算有限,既然难以甄别每张处方,就只好搞“总量控制”,对医院下达各种指标。2006年,我在某三甲医院实习,随手拍了一张照片,抄录如下:“2006年呼吸内科医保指标:次均费用,13000元;医药比,50%;平均住院日,16天;自费比,5%……”

 

这四项指标在医院内部简直是笑话。

次均费用怎么破?简单得很:一、赶走一些需要继续治疗的患者,这是最没技术含量的做法。二、让患者先出院,再住院,变一次为两次,为了把戏演真,可以让呼吸内科的患者先出院,再住进消化内科甚至是急诊科,再转回呼吸内科。只要医生、患者不说,医保中心的人光看病历、处方,很不容易看出破绽。

医药比怎么破?不让药费占比太高,好啊,那就多开检查。有时候,越检查疑点越多,越需要更高级、更昂贵的检查,医生不让检查患者都不答应。

平均住院日怎么破?和次均费用一样,赶走患者或办假出院。医生出面动员,患者安敢不从!

自费比怎么破?限制自费比,初衷是防止医生开昂贵的药和检查,这些往往需要自费。让患者花钱容易,不让患者花钱更加容易。2012年,父亲病重,急需输人血白蛋白,这药自费,医院明明有药,就是开不出来。我只好从县城跑到市里,在医药公司买药,折腾一天,心急如焚。

还有更绝的呢。医保中心还会限制具体药品的使用额度。前几天,一位患慢性病的朋友去医院开药,医生告诉他:“抱歉,您开的药没了,请月初再来。医保中心认为开得太多,有滥用嫌疑,因此限量。我们医院每月只有8000盒额度,到下旬就断货。”这能开玩笑吗?我担心,患者担心药品断货,会大量开药再囤药,如此一来,可能这药到中旬就没了。

 

四、板子凭什么打在医生屁股上?

政府的这些荒唐的管制措施,实际上在逆向淘汰医生。想继续干、不被扣钱,就得昧着良心完成指标,赶走患者,折腾患者。这有两个后果:一是增加医生压力,医生的工作本来就很辛苦,如果良心再受折磨,这活就没法干了,最近一段时间,辞职单干甚至干脆转行的医生很多。二是增加患者痛苦,激化医患矛盾。医疗本来就很复杂,讲不清楚,容易出错,非常考验医患信任,政府这么折腾,只会让更多的医生挨骂甚至挨刀。

我说医保中心,报销不了就报销不了,别折腾医生和患者了行吗?

 

五、政府医保为什么是骗局?

政府医保就是一个骗局,最无耻的是其缴费方式。“企业缴纳月工资7.5%,个人缴纳2%。”这种小把戏只能蒙不懂经济学的:“个人付出2%,得到9.5%,政府帮个人从企业那里争取福利,太划算了!”其实,这9.5%名义上是谁交没区别。不过,如果政府规定“个人缴纳9.5%,企业不缴纳”,个人容易识破骗局。

政府医保是一个无底洞,即使发达国家也玩不起,更别说中国了。英国、加拿大做得很极端,政府提供免费医保,有什么后果呢?举一个例子。2012年,一位在加拿大的华人在微博上抱怨:“经过从6月到10月的等待,今天终于见到了专科医生。看完医生,拿到胃镜预约的单子,上面写‘2014年7月’。”

废除政府医保多好,谁看病谁花钱,这不天经地义么?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迢书

迢书

65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社交金融平台熟信创始人,微博@迢书 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