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

一家咨询公司下有十个独立核算的合伙人团队,共享一个文档包。他们拷贝了这上百个文档,根据一线业务需要不断创新。怎样鼓励创新、分享?

 

方法一:总部建立文档中心,为合伙人服务。

这种方法弊端很多:

1.         总部文档中心远离一线,不熟业务。

2.         如果申请文档免费,合伙人会提交各种文档需求,“会哭的孩子有奶吃”。更糟糕的是,老板无法考核文档中心绩效。文档格式五花八门,质量难以评估。合伙人是文档的消费者,但是不敢给文档中心差评,否则下次还要不要人家支持了。

3.         如果需要付费,合伙人就会等其他人申请,然后“搭便车”。谁先扛不住,谁申请。怎么定价?合伙人和文档中心讨价还价——想想都累,还不如自己做。

 

还是让合伙人生产文档最好。怎样鼓励他们创新、分享?

方法二:行政命令必须分享,处罚不分享者。

这种方法弊端更多:

1.         怎么定义“不分享”?改了好看的字体算不算,万一这是当地客户的个性需求呢?每改一稿都得分享么,必须当天分享么?这还不得吵死。

2.         谁来举报“不分享”?总部和其他合伙人都不知道有新文档,莫非鼓励内部告发?这叫什么事啊!

3.         合伙人不创新行不行?不创新就没“不分享”的罪过了。下任务?那数量、质量谁评估、怎么评估?

 

合伙人既是文档的消费者,又是生产者。能否引入市场机制,让他们互相给文档定价呢?

方法三:一位合伙人分享文档,其他合伙人付费。

可是怎么定价?

文档是特殊的商品。光凭文档名称无法定价,必须拷贝、看了才知道。可是,文档一旦被某人拷贝,很难监控其用没用、用了几次、有没有再次拷贝。这时,谁来定价都不合理:让生产者定价,他会往高定;让消费者定价,他会往低定。这是人性,无法改变。

让局外人定价?更不靠谱。他们不懂业务,可能舞弊,定价难以服众。

 

还是让合伙人定价比较合适,只是需要调整制度。

方法四:合伙人A分享文档,请合伙人B、C、D每人出价,以中间的价格为准。但是,这笔钱由剩下的六位合伙人平均承担。

出价者不出钱,可以鼓励其凭良心定价。去掉最高价、最低价,可以预防极端情况。

制度的应用场景是:

1.         每个星期,每位合伙人向总部管理员提交一份创新文档(以免创新泛滥)。

2.         总部管理员请随机指定的三位合伙人对每份文档定价(实名),以中间的价格为准。

3.         总部管理员在供应者账户上记“+P元”,在剩下的六位合伙人账户上记“-P/6元”。

4.         合伙人对所有文档定价之后,总部管理员计算每位合伙人收支,立马兑现。

 

这种制度安排可以防止合伙人乱来:

1.         定价是实名的。“又没让你出钱,你居然定这么低的价格,啥意思?”“哦,没让你出钱,你就定这么高的价格,啥意思?”

2.         合伙人A出价30次,居然有25次是最高价,或者有25次是最低价,就需要反省。

3.         如果合伙人A对B的文档总出最高价,对C的总出最低价,就需要说明。

4.         多次博弈,报应不爽。

 

在组织内部,如果有一群人既是知识的生产者,又是消费者,就可以引入这种“出价者不出钱”的制度——旁观者可能是公道的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迢书

迢书

65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社交金融平台熟信创始人,微博@迢书 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