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一、银行做 P2P 的初衷

 

P2P 来了。与其坐等冲击,不如主动出击。一向保守的银行开始进军 P2P ,地方性商业银行比较积极,其初衷是:

 

1、传统存贷业务受资本金、准备金、贷存比约束,而 P2P 貌似不受以上约束。法律上讲, P2P 平台只是信息中介,既不是债权人又不是债务人,也没有担保义务。

 

2、传统存贷业务必须依附物理网点,客户必须先在网点开卡,才能办理业务。四大行还好一些,地方性商业银行跨区建设网点,监管机构限制,成本较高。 P2P 的理财用户、贷款用户即使只有他行借记卡,也可办理业务,不受地域限制。

 

二、美式 P2P 与中式 P2P

 

理想与现实总是有差距。银行想做的是美式 P2P ,最后却做成了中式 P2P

 

美国的 LendingClub,平台不提供担保,而且理财端用户主要是专业投资机构。机构可以研究原始数据,合理估值债权,理性承担风险,不会在亏钱以后去平台打横幅。

 

然而,中国的 P2P ,理财端用户主要是散户。散户没有能力、兴趣研究原始数据,只看平台是否担保。他们对刚性兑付有极强烈的偏好,任何一个平台,只要敢不刚性兑付,用户就会逃散。因此,虽然政府禁止平台担保,但是各大平台事实上都在暗中担保,主流的方式是引入担保公司,或者设立风险准备金账户。

 

这样一来,银行系 P2P 平台会尴尬地发现:

 

1、银行事实上要对平台所有理财提供担保,要对所有贷款承担风险。

 

2、不能做资金池,也不能期限错配,必须通过债权匹配系统一一匹配债权、债务。这等于自废武功,银行的优势就是能合法做资金池、期限错配。

 

3 P2P 平台上的理财产品利率还远高于存款,获客成本也高于传统渠道,导致负债成本提高,利差降低。

 

本质上讲,银行和 P2P 平台都是吃利差的,只不过 P2P 平台将利差包装成了服务费。银行如果做中式 P2P ,就是自废武功,并不划算。

 

三、中式 P2P 不受监管待见

 

既然理财端以散户为主,中式 P2P 的特点是:保本保息,刚性兑付。风险披露不足,平台可以做大规模掩盖坏账,一旦出事就是大事。

 

监管政策正在收紧,银监会的监管意见稿强调,禁止担保、资金池、期限错配。如果严格执行, P2P 理财端用户体验将非常糟糕:不知道借款人何时还款、最终能还多少,平台不能缓冲、兜底,散户将逃散。

 

最终的格局是,少数风控过硬的平台杀出一条血路,存活下来,专注于贷款端,理财端用户将以机构为主。也好,这样市场更加成熟、理性,美国 P2P 的今天就将是中国 P2P 的明天。

 

四、熟人 P2P 才是真 P2P

 

其实,银行也可以做 P2P ,不过要换个正确姿势。

 

中式 P2P 背离了 P2P 初衷,借贷发生于生人间,理财端用户其实并不了解、信任债权列表上的贷款端用户,他们之所以愿意出借,是因为相信平台会担保。

 

既然生人间借贷有赖于平台担保,为什么不做熟人间借贷呢?中国民间借贷历史悠久,年交易额超过 5 万亿元,银行只能观察到转账、汇款,并不知道其实发生了借款、还款。银行有不承担信用风险的委托贷款业务,但是流程比较复杂,并不适合普通用户、中小额借贷。

 

其实,银行有办法切入熟人间借贷,收取无风险服务费。传统的熟人间借贷,双方都很尴尬。借款人开口尴尬,出借人收取利息尴尬、催收尴尬,还往往发生合同纠纷。这些尴尬和纠纷,银行都可以介入解决,不过需要模式创新。“熟信”(FriLend)首创熟人匿名借贷模式,如果出借人匿名,以上尴尬就能解决。其应用场景是:

 

借款人在平台发布订单,金额、期限、利率自定义。出借人如果信任借款人,同意借款条件,就可以匿名出借。平台提供电子借条、还款提醒、催收等服务。借贷发生于熟人间,出借人对借款人有足够约束力。平台可能通过社交网络施加压力,使违约者在熟人圈信用破产。出借人是匿名的,借款人在违约时,不知道会得罪谁。这才是真正的 P2P ,平台不用承担信用风险。没有担保、资金池、期限错配,是监管部门最放心的业务模式。

 

银行能收获什么呢?服务费(前期建议免费)、用户、数据。毕竟,更了解个人信用的,是其身边的熟人,这比什么“大数据征信”都准。观察个人在熟人借贷平台中的表现,银行可以快速、准确、低成本评估其信用。

 

五、银行怎样做熟人 P2P

 

这个熟人借贷平台价值巨大,也吸引了金融巨头跟进。九鼎旗下「借贷宝」上线半年多,推广费用达数十亿元,用户数已经可以与四大国有银行比肩。这个平台一旦建成,将冲击银行的个人借贷业务。熟人借贷平台本质上是去中介的,这意味着,没有中介吃利差,个人可以更低利率借款,更高利率出借。

 

其实,银行更适合做熟人借贷平台。银行知名度高,信誉卓著,手机银行在当地覆盖率高,线下还有网点支撑。

 

落实到产品上,银行应该怎么做?一个 App,线上提供以下功能:熟人借贷、向银行贷款、买银行理财、类余额宝钱包。前期用户不多、未形成网络时,银行可提供后三项功能,保证用户一定的活跃度。用户形成网络后,熟人借贷会越来越活跃。这个 App 后台要有托管账户,用户即使只有他行借记卡,也可以快速注册、享受服务。以前,银行发展客户,受制于网点和开卡。有了互联网,地方性商业银行可以将业务低风险、低成本扩展到全国。

 

互联网金融风云变幻,银行宜稳健,切忌追时髦。三分之一 P2P 平台已经关掉,监管收紧之后,恐将一地鸡毛。真要做 P2P ,就做熟人 P2P 吧。切记,没有担保,没有资金池,没有期限错配,才能让监管部门放心,让股东放心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迢书

迢书

65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社交金融平台熟信创始人,微博@迢书 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