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

噩耗再次传来: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邢志敏被刺。

医生无辜,但是预防悲剧不能靠严惩凶手,只能靠改善服务。一次冲突只是冰山一角,下面有一百次投诉、一万次不满意。减少不满意,就能减少投诉和冲突。人难免有情绪,患者可能迁怒,被刺杀的医生很可能是代其他医生受过。

医学绝非万能,常常无奈,正所谓:To cure, sometimes. To alleviate, more often. To comfort, always. 也就是:偶尔治愈,常常缓解,总能安慰。如果只重视治愈、缓解,却忽视安慰,医患矛盾就很可能激化,这既威胁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,又影响医院的效益。将患者满意度纳入考核,可以较好地解决上述问题,本文将介绍一种新的考核方式。

以门诊为例,医院先调整医生薪酬结构,提高门诊酬金(不是挂号费),按照次数发放。患者就诊后,如果需要缴费(大部分情况下需要),就在缴费前通过保密按钮表达满意度,如果不需要缴费,医院就通过短信、电话等方式回访患者,询问满意度。如果满意,门诊酬金全部发给医生,如果不满意,门诊酬金由同一科室的其他医生均分。

在现有的考核方式下,医院只知道医生接诊了几位患者,卖出去多少药品、检查,却不知道患者是否满意。医院不考核,则医生乏动力,某些不负责任的医生只想着早点儿把患者打发走,把药品、检查卖出去了事。患者不满意也无所谓,只要不投诉就行。

我没见过公立医院回访患者,询问对医生的满意度。这是为什么呢?行政垄断之下,供不应求,反正患者挂号得排长队,即使不满意,也不影响公立医院的收入。另外,也有一些技术上的障碍,全面、准确、便宜地采集满意度的数据相当困难,传统的纸质问卷不堪用:工作人员很可能敷衍、造假,患者在众目睽睽之下不敢“不满意”,问卷完成后还要录入,非常繁琐,容易出错,医生也不服气。

影响患者满意度的环节很多,但是其它环节都可观察、可监督,惟有医生在诊室之内的言行,高度保密,无从监督,而这最影响满意度。如果患者能够决定医生的收入,医生就会千方百计地提高患者满意度,这比医院的内部监督管用得多。

强调一下这种考核方式的技术细节:

一、 门诊酬金不能太低。在现有的考核方式下,挂号费不是医生的重要收入来源,调整挂号费又需要物价部门审批。医院、科室可以将部分其它收入变为门诊酬金,这样既能激励医生,又能免去审批。

二、 患者如果满意,门诊酬金全部发给医生,如果不满意,门诊酬金由同一科室的其他医生均分。不同科室的患者满意度不可比,产科会比感染科、肿瘤科高,放一起不公平。

三、  如果不满意,门诊酬金由同一科室的其他医生均分。所谓均分,并非按人头,而是按接诊次数与单次门诊酬金之积。举个例子,如果单次门诊酬金分别为住院医师20元、主治医师30元、主任医师50元,接诊次数分别为200次、300次、100次,则权重系数分别为4000、9000、5000。

四、回访患者时,不能问“满意还是不满意”,因为患者即使不满意,往往也不敢直言。最好问“非常满意、满意、一般、不满意还是非常不满意”,这种情况下,患者往往会用“满意”委婉地表达“不满意”。

五、 患者在建立档案时,需要填写电话号码,最好是手机号码。如果留下有效手机号码,免去首次就诊挂号费(普通号)。患者在分诊台等候时,护士需要确认号码。

六、患者在就诊前和缴费前必须刷卡,否则无法进入系统,以保证患者与接诊医生一一对应。

七、首先,发送短信以节省人力,请患者用数字1、2、3、4、5代表不同满意度。如果短信无回应,则电话回访。患者无回应,或者联系不上,一律视为不满意。

八、 医院必须注意保密。如果患者所患疾病比较敏感,则取消电话、短信回访。

哈医大弑医案发生后,一时舆论哗然。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惨剧?有人说因为医疗体制,有人说因为患者心态,甚至有人说因为医德医术……我并不这么看:诚然,如果医疗体制、患者心态、医德医术状态良好,自然不会或者很少发生这样的惨剧。但是,这些因素是可以在短期内改变的么?不能。一个人在路上滑倒了,地球引力当然是最根本的原因,但是地球引力可以改变么?不能。所以,他会换一条更安全的路、一双更可靠的鞋子。

在目前的约束条件下,比较可行且有效的对策是改善医院微观管理——需要改革创新。我也知道这不能解决根本问题,但是能解决多少算多少。

 

最后,回复几个常见的问题:

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为什么不把门诊酬金当成小费,患者满意就给医生,不满意就自己留下?绝对不行,这是鼓励无赖。患者无论怎么评论医生,对自己无影响,只有这种规则才能保证患者凭良心、不乱来。
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影响患者满意度的环节很多,为什么都把板子打在医生屁股上?是的,挂号、缴费、检查等环节也会影响患者满意度,可能导致患者迁怒于医生。不过,张医生管的患者和李医生管的患者,在其它环节的待遇是一样的,如果他们的满意度有差异,只能说明两位医生的服务有差距。

三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患者是形形色色的,有的挑剔,医生服务再好都不满意,有的厚道,医生服务再不好都满意。满意度考核太不准确了吧?这是概率问题,本来归张医生的钱可能归了李医生,反之亦如此。不过肯定的是,谁服务好,拿钱更多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迢书

迢书

65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社交金融平台熟信创始人,微博@迢书 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