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师妹今年毕业,成为医药代表。坐我对面,愁眉不展。

迢书:“压力很大?”

师妹:“嗯。走进医院大门,就觉得低人一等。经常遭人白眼,还需要给回扣。”

迢书:“不用在乎别人对你的评价,除非他是你的老板、客户,会给你发薪水。重要的是,你认为自己的行为正当吗?”

师妹:“不……”

迢书:“问题就在这儿。你给医生回扣,受害者在哪里?”

师妹:“患者啊!归根结底,给医生的回扣都是由他们支付的。”

迢书:“哈哈,和你的直觉恰恰相反,回扣降低了患者看病费用。”

师妹:“这怎么说?”

迢书:“说来话长,先算笔账。假如医生不卖药,只开处方,你觉得门诊挂号费多少钱合理?50元怎么样?”

师妹:“如果每天40个号,每个月20个工作日,总计40000元。扣除运营费用,合理。”

迢书:“现在,政府把挂号费定为5元,医生如果不卖药,就活不下去。经常听人说,看个感冒花几百元。为什么是几百元,而不是几千元?是因为医生仁慈、不想赚钱吗?”

师妹:“应该不是。”

迢书:“假如看个感冒要几千元,患者只要不是傻子,就会拒绝买药,去找其他医生。医生之所以没有狮子大开口,是因为担心患者拒绝买药、其他医生竞争。现在,政府把挂号费定为5元,比刚才算的合理价格低45元,还规定医生对药品最多加价15%。那么,医生需要卖多少钱的药,才能找补回来?”

师妹:“345元,其中300元是进价,45元是加价。”

迢书:“好!医生开出345元的处方,患者很清楚,找其他医生也是这个价,只好接受——这是没有回扣的情况。如果药商收到付款,把其中30%以回扣形式返给医生,医生需要卖多少钱的药,才能找补回来45元?”

师妹:“115元,其中70元是实际进价,加30元回扣就是名义进价,15元是合法加价。”

迢书:“你看,有了回扣,患者看病费用反而降低了。而且,回扣比例越大,患者看病费用越低。”

师妹:“好像是这样的……可是,医院明令禁止医生拿回扣,医生也签了承诺书啊?我给医生回扣,算不算拉医生下水、给医院抹黑呢?”

迢书:“哈哈,当然不算!你是在代医院给医生发薪水。现在,中国的三甲医院基本上都是事业单位,体制陈旧,激励不足。如果按职位、级别、工龄发薪水,能力强、工作累的医生和关系硬、工作闲的后勤不会差太多,改革开放以前就是这样。回扣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:医生水平越高,慕名而来的患者尤其是重症患者就越多,医生工作量就越大,开的药、拿的回扣也越多——这不挺合理吗?如果回扣不是药商私下给,而是医院公开发,眼红的人就会闹翻天。你如果是院长,敢动大锅饭吗?”

师妹:“不敢,虽然大部分院长原来是医生。”

迢书:“三甲医院的院长可都是人中龙凤,他们非常清楚各个科室、各位医生能拿多少回扣,只是不敢也不想真管。真管的话,留不住最好的医生。”

师妹:“可是,大部分人不是这么看的,他们仍然鄙视医药代表。”

迢书:“天下没有免费午餐。一份工作薪水很高,往往意味着要做别人做不了的事,或吃别人不愿吃的苦。如果医药代表是个人都能做,没有业绩压力,不用遭人白眼,你还能挣那么多吗?”

参考文章《暴利药品万岁!回扣万岁!》:http://tiaoshu.blog.caixin.com/archives/39501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迢书

迢书

65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社交金融平台熟信创始人,微博@迢书 。

文章